27 6 月, 2013 7:00 下午

企業端 Windows 8.1 新功能的運用

Windows 8 的誕生為企業帶來現代化的科技體驗,使各行各業的菁英,隨時隨地都能與同事和客戶保持聯繫。Windows 8.1 延續這樣的使命,全面更新了系統的操作性、行動力、安全性、使用者經驗、社群能力,這些更新即將在下半年度揭曉。我們志在打造最強大的作業系統,使其運用在商務平板和多功能商用電腦上,提供現代化商業用戶最棒的服務。

下面所述,是這次更新的重點特色,Windows 8.1 預覽版現已開放 Windows 8 用戶試用,歡迎你一同來體驗即將到來的 Windows 8.1 的全新功能。

 

BYOD自行攜帶裝置辦公的升級

工作網域的加入

Windows 8 提供用戶加入企業網域的功能。若加入企業網域,只要經過允許,使用者便可以取得企業內網的資料。公司IT人員可以透過群組原則或其他方式來控管加入網域的電腦。過去,企業網域僅提供完全開放和完全限制兩種權限,讓用戶在自己的設備上工作時,得以加入工作上的網域、使用企業的資源。IT管理員現如今已有能力對企業資源有精準的控制。只要用戶註冊了他選擇的設備,管理員還可以在這個設備上進行權限管理控制。

工作目錄

工作目錄讓使用者能從公司的資料中心的用戶資料夾同步處理到自己的文件夾裡。用戶所創建的文件也會同步到在企業的網路服務器中。這項同步功能完全內建於檔案管理系統中,更棒的是,上述的同步功能,不受限於同一個客戶端防火牆支援的限制,就可以實現。之前 Windows 8 裝置必須加入網域(或是取得網域認證)才能存取企業內部檔案,現在,使用者也可以透過第三方備份軟體來同步檔案。

有了工作目錄,用你可以將檔案資料夾存在本機電腦內,自動同步功能會將檔案同步至資料中心,如此一來,使用其他裝置也能夠存取資料中心的檔案。IT 部門可以針對工作目錄自動同步分享(Work Folder Sync Share)執行動態存取控管原則(Dynamic Access Control policies)並包括自動化版權管理,並要求加入公司網域。

開放式移動設備管理

儘管許多機構已在 System Center 上做了許多投資,並會繼續利用這些投資,這些機構對於不同裝置控管性的需求仍持續提升,如平板電腦、BYOD 裝置和其他行動裝置。有了 Windows 8.1,你可以使用一個 Windows 8.1 OMA-DM API 管理介面 ,讓你可以使用像是 Mobile Iron 或 Air Watch 的行動裝置管理軟體來控管 Windows 8.1 裝置。

隨身裝置管理

當使用者註冊電腦時,即可加入到 Windows Intune 系統管理的服務。用戶得以進入公司首頁,並取得各樣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和管理他們的裝置。這使得既有的工具,如 Windows Intune 有更高度的管理。IT 管​​理員現在有較嚴謹的 Windows RT 設備的管理規範,管理 Windows 8.1 的電腦如同控管隨身裝置一樣,且還無需配置一個完整的管理客戶程式。

Web應用程式代理伺服器

Web 應用程式代理伺服器屬於 Windows Server 遠端登入的一項新服務。它提供了許多功能如: 企業公司 IT 人員/發佈企業內網資源存取權限和執行多重因素驗證,採用條件存取原則來核准用戶身分和其存取資料的電腦,並且強化多重因素驗證機制,同時也強化尚未核准前的裝置驗證機制的權限。

遠端數據服務升級

Windows 8.1 針對 Windows Server 2012 R2 的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與管理、價值和用戶體驗全面強化。在RDSH 伺服器裡,資訊屏蔽(Session Shadowing) 技術允許 IT 管理人員瀏覽和遠端控制活躍的用戶,磁碟去重複化(Disk dedupe),和儲存分層提供了較低的使用空間選項,除此之外,也改良了用戶所使用的遠端應用程式、網絡連線和多螢幕顯示技術。管理員可以輕鬆地支援會議桌面軟體提供使用者諮詢式的服務,並協助解決問題,現在,不需投資昂貴的 SAN 企業儲存架構,IT 管理員就可以利用較彈性的儲存選項來支援 VDI 虛擬環境。對終端使用者(End User)而言,操作遠端應用程式就像使用一般的應用程式一樣人性化,不但有更快速的重新連線功能、更好的壓縮功能和支援多螢幕顯示的優點,讓IT管理人員,即使在低頻寬時,也能獲得的較佳的操作經驗。

NFC 輕觸即影

將你的 Windows 8.1 裝置,輕觸一下支援 NFC 傳輸的企業印表機,就可以輕鬆列印出你的文件。不用再辛苦地搜尋對應的網路印表機,也不需要另外購買特殊規格的印表機,你只需要將 NFC 晶片安裝在現有的印表機上,就可以輕鬆配對印表機,列印你的文件。

Wi-Fi 直接影印

在 Windows 8.1 上,你不須另外安裝驅動程式或軟體,就可以直接連線至 Wi-Fi Direct 印表機,Windows 8.1 會自動在你的裝置和印表機間形成點對點的連線。

在地 Miracast 無線顯示技術

不需要連接線,就可以做到無線簡報投影,NFC 能夠與支援 Miracast 的投影機配對,Miracast 無線影像傳輸技術就能夠經由 Wi-Fi 來進行無線投影

 

行動力提升

VPN

我們已經讓 Windows 8 和 Windows RT 設備支援更廣泛的 VPN 用戶端。還添加了一個能自動觸發 VPN 連接的應用程式。

行動頻譜

Windows 8 發表會上展示的電腦收音機是外接的,然而,Windows 8.1 支援嵌入式無線收音機,讓電腦除了更佳省電長效之外,也可以採用更輕薄的主機板,降低支出成本。

Windows To Go

在 Windows 8.1 裡的 Windows To Go,Windows 市集是自動啟用的。Windows To Go 的用戶可以漫遊在無限流量的機體空間,還可進入 Windows 市集和使用 Windows 市集中的應用程式。

行動寬頻網路共享

Windows 8.1 可將支援寬頻的行動電腦、平板變成個人網路熱點,分享網路給其他台裝置使用。

自動觸發的 VPN

當你使用一個透過內部 VPN 才能取得的應用程式或是資料,例如企業內部網路,你只需要點擊一下,Windows 8.1 就會立刻將你的帳戶自動登入。這項功能可透過成為 Microsoft 或第三方 inbox VPN clients 來達成。

 

安全防護提升

遠端商務資料移除

企業現在對含有公司資訊的內容(被視為與公司相關,且有加密的)將有更多的控制權。供企業進行較高的安全防護控管機制,企業不僅可以為對內部資料進行標記和加密,還可以在合作關係終止後,移除原用戶存取的內部資料。透過 EAS 或 EAS + OMA-DM protocol 指令,企業資料可以被標記為企業使用或用戶使用, 直接加密或移除。這項功能需要在客戶端程式和伺服器下使用(郵件+Exchange Server),客戶可以決定是否針對內部資料進行存取限制或完全移除。

生物辨識技術強化

Windows 8.1 所有的版本都採用了端對端(End to End)生物辨識技術,應用範圍擴大至 Windows 系統中許多地方(Windows 登入、遠端存取、使用者帳戶控制等等),優化的 Windows 8.1 指紋辨識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選擇觸控或滑動掃描來註冊指紋,現代的使用者更喜歡使用觸控掃描,除了觸控讀取準確度較高外,也降低了觸控讀取器失誤的潛在危機 (例如: 矽膠模擬指紋(silicon emulated fingerprints))。不論是 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和憑證派發都可以使用指紋身分來進行控管。

隨時隨地的設備加密

Windows 8.1 採用了與 Windows RT 和 Windows Phone 8 相同裝置加密技術,這一個相當創新的技術並且能自動啟動。專業版和企業版用戶可以啟用 BitLocker 來進行防護與管理。一般使用者透過 Microsoft 帳號便可保護個人裝置, 裝置加密技術會自動針對任何一台連線至 Microsoft 帳號的Windows電腦進行資料防護(加密),組織機構則可以選擇啟用 BitLocker 來防護資料和控管裝置。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加強

Internet Explorer 11 有更快的網頁讀取速度、還可並排瀏覽網頁,同時也改良了釘選網頁的通知功能、我的最愛、平板瀏覽和其他 Windows 8.1 裝置間的網頁設定同步功能。IE11 還將包含反惡意網頁攻擊解決方案,將使用二進制擴充技術(binary extension)瀏覽器套件,在惡意套件真正執行前進行防護。

反惡意軟件

Windows 8 內建 Microsoft 開發的免費防毒軟體 Windows Defender,Windows Defender 會監控網路活動,或是針對已知或未知的惡意程式,進行偵測,並強制停止其發出的執行指令。Internet Explorer 會採取二進制擴充技術(binary extensions)(e.g. ActiveX)的防毒解決方案,防止潛在的惡意程式碼被執行。

裝置鎖定

Windows 8.1 RT、Windows 8.1 專業版和 Windows 8.1 企業版,新增了指定存取(Assigned Access)功能,你可以選擇在裝置上啟用 Windows 市集單一類別的應用程式。像是教育類別的兒童學習程式,或是精品商店的客戶服務程式,指定存取賦予你的裝置不同的意義與樣貌。在 Windows Embedded 8.1 產業解決方案中,我們新增了裝置鎖定功能,供應客戶使用於POS系統裝置、ATM 自動提款機和電子看板等 Windows Embedded 應用裝置上。

 

現代化的使用介面

子母畫面的大小樣貌更多元

現在,你可以將多個應用程式並排成更多尺寸,你可以自行調整各個應用程式的並排大小,單一應用程式全螢幕顯示,或並列顯示2個,甚至3個應用程式並排都沒問題。

啟動到桌面

更新至 Windows 8.1 後,您可以設置當系統啟動後直接進入傳統桌面環境。

桌面和開始畫面

Windows 8.1提供鍵盤滑鼠愛好者更佳的操作方式,鍵盤滑鼠操作app也很方便。

這些只是 Windows 8.1 的重點特色,不論在工作的場合或是在家裡,我們都強烈推薦你親自體驗 Windows 8.1 的全新功能。但請注意,有一些功能需要安裝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才能正常使用。

如果你是 IT 管理人員,相當歡迎你來試試 Windows 8.1 預覽版,我們也在另一篇 Windows 8.1 預覽版登場的文章中提供關於 Windows 8.1 預覽版的相關訊息。你可以直接至 Windows 官方網站中下載,並詳閱常見問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