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 月, 2014 8:15 下午

簡介: Windows 家長監護功能

你是否常會煩惱家中小朋友使用電腦的時間太長,甚至過度沉迷於電腦遊戲呢?別擔心,只要你用的是 Windows 系統,透過內建的「家長監護」功能,就可以藉由不同權限的帳戶管理,控制每個帳戶的電腦使用時間,等到設定好之後,就算因忙碌而沒有時間管小朋友的電腦使用狀況,透過簡單的操作方式,再按照小朋友的實際使用狀況,你就能自行設定電腦使用時間、遊戲控管與封鎖特定程式。

以 Windows 8.1 來說,你可以針對家中子女使用電腦的情況設定限制,例如從 Windows 市集看到和安裝的遊戲及應用程式中,設定年齡或內容分級等級。你也可以允許或封鎖特定的應用程式和遊戲,並且透過家長監護功能,協助子女進行更安全的瀏覽,不需要時時刻刻注意他們使用電腦的情況,進而守護小朋友的上網安全。

以下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家長監護服務的封鎖與控管設定,如果你不希望其他帳戶的使用者使用某些程式,或者希望他只能使用某些你允許的程式或軟體,都可以依照下面的方法設定:

1. 首先在桌面左下方開始鍵上按右鍵,開啟「控制台」。

1-跳躍清單

2. 在控制台中點選使用者帳戶和家庭安全中「為使用者設定家長監護服務」。

2-家長監護服務

3. 在設定家長監護服務中點選「帳戶」。

3-帳戶

4. 按下「新增帳戶」。

4-變更電腦設定

5. 建立新使用者帳戶,輸入「使用者帳戶電子郵件地址」。

5-使用者帳戶電子郵件地址

6. 新增完後,請勾選下方選項,確認此為子女帳戶,「開啟家長監護服務,以取得其電腦使用狀況」。

6-新增使用者

7. 或於一開始選擇下方「不使用 Microsoft 帳戶登入」(不建議)。

7-不使用Microsoft帳戶登入

8. 按下下方「本機帳戶」。

8-新增使用者

9. 輸入「使用者名稱」及「使用者密碼」。

9-使用者名稱與密碼

10. 新增完後,請勾選下方選項,確認此為子女帳戶,「開啟家長監護服務,以取得其電腦使用狀況」。

10-本機帳戶 林妮妮

11. 接著,開啟控制台,點選使用者帳戶和家庭安全中「為使用者設定家長監護服務」。

11-開啟家長監護服務

12. 點選子女帳戶進行管理。

12-進行管理

13. 開啟強制設定,並可選擇下方四種限制方式。

13-開啟強制設定

(1)「網站篩選」,勾選「只能使用我允許的網站」,可設定網站分級或封鎖特定網站。

14-網站篩選

(2)「時間限制」,接著點選下方「限制使用時間」。

15-時間限制

便可在下方表格中針對兒童的使用時間進行限制(允許、封鎖)。

16-時間限制2

(3)「遊戲與 Windows 市集限制」,接著勾選「只能使用我允許的遊戲和 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並點擊下方的「設定分級」。

17-遊戲與Windows市集限制

選擇要限制的級別。

18-遊戲與Windows市集限制2

(4)「傳統應用程式限制」,勾選「只能使用我允許的程式」,接著在下方勾選可使用的應用程式。

19-傳統應用程式限制

14. Windows 8.1 除了可在電腦中進行家長監護功能外,也可直接在網路上進行監護功能的設定。點選下方「在家長監護網站上進行設定」。

20-在家長監護網站上進行設定

15. 進到網頁畫面後,點選欲監護的子女帳號。

21-選擇監護子女帳號

16. 可在左方功能表列進行與上述相同的四種設定。

22-選擇監護子女帳號

17. 家長每週會收到來自家長監護功能的信件,當中會有子女每週的網路活動及電腦活動狀況,也可藉由網頁設定觀看活動報告,其頁面如下圖。

23-線上監護子女帳號

有了家長監護功能,你不但可以知道小朋友曾造訪哪些網站、使用過哪些應用程式與遊戲,你還能選擇封鎖或允許特定網站以及其他內容,甚至限制他們使用電腦的時間長度。更重要的是,不論你用的是哪種版本, Windows 都提供最完善的服務,透過免費程式的設定,讓你能夠輕鬆管理小朋友接觸到的網站內容,幫助你的孩子聰明且安全地使用網路。

更多關於家長監護服務設定,請參考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