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3 月, 2015 12:09 下午

Windows 10 今年夏天將在 190 個地區正式發佈!還會帶來超酷的生物辨識認證功能「Windows Hello」

Windows 10 將於今年夏天在 190 個國家和地區發佈,同時支援 111 種語言。同時,也要首次和大家介紹 Windows 10 另一項超酷的新「個人運算」功能:具備生物辨識認證能力的「Windows Hello」;未來搭配擁有生物辨識感應器的 Windows 10裝置,將可透過 紅外線攝影機或指紋讀取設備來取代密碼輸入。

我們在中國深圳的 WinHEC 上正式宣佈, Windows 10 將於今年夏天在 190 個國家和地區發佈,同時支援 111 種語言。同時,也要首次和大家介紹 Windows 10 另一項超酷的新「個人運算」功能:具備生物辨識認證能力的「Windows Hello」;未來搭配擁有生物辨識感應器的 Windows 10裝置,將可透過紅外線攝影機或指紋讀取設備來取代密碼輸入。

先分享一個好消息,全世界擁有超過 15 億的用戶 Windows 持續暢銷於全球,運行 Windows 7、Windows 8.1 和 Windows Phone 8.1 的設備可以在 Windows 10 發佈後的第一年內免費升級到 Windows 10,這將使數億用戶從中受益。我們也正在進行著如何讓 Windows 10 支援目前的製造商開發版,使得製造商能夠利用 Windows 在快速發展的物聯網領域實現驚人創舉。

舉例來說,Windows 10 發佈後,我們將首次免費推出小型物聯網(IoT)設備專用的新版 Windows,未來 Windows 10 將推出針對各種物聯網設備的版本,從 ATM 和超音波設備等高性能機器、到資源受限的資訊閘道等設備,透過與 Raspberry Pi 基金會、英特爾和高通等機構的合作,微軟將為科技愛好者、設備製造商和學生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選擇。

同時,微軟也在 Windows 10 設備家族中推出了高通 DragonBoard 410C,這是第一個整合了 Wi-Fi、藍牙和 GPS 以及智慧手機級 DragonBoard 410 晶片組的 Windows 10 開發版。Windows 10 也是唯一在如此廣泛的設備上支援創新的平台。我們承諾將持續支持我們的合作夥伴的發展並獲得成功。

首次展示的創新功能「Windows Hello」,讓 Windows 10 更安全、更趨個人化

我們的團隊在建構 Windows 10 時,花了很多時間精力思考如何將使用電腦的體驗更加個人化。我們除了希望讓您的所有裝置都能認得您,也要了解您在說什麼,同時要讓這種體驗可以隨著您四處移動,在使用這些服務時也非常放心。我們針對這些概念做了很多相關討論,因此特別向各位介紹 Windows 10 另一項超酷的新「個人運算」功能:Windows Hello

這個生物認證機制,可以讓您迅速登入所有 Windows 10 裝置*,有了 Windows Hello,您只要在有 Windows 10 系統的新裝置前露臉或按上指紋,裝置便會立即認出您。Windows Hello不僅省去了輸入密碼的繁瑣步驟,也更加安全!這個系統可以讓您認證應用程式、企業內容或甚至其他線上功能,完全不用在任何裝置或網路伺服器上儲存密碼。

帶你一窺 Windows Hello 運作原理

Windows Hello 提供生物認證系統性支援。使用者透過臉部、虹膜或指紋辨識來完成裝置解鎖,這種技術遠比傳統密碼還安全。當您搭配您的裝置時,即可體驗 Windows 的各式應用程式、資訊、甚至是網站及服務,再也不需要擔心會忘記那一長串由隨機數字與字母組成的密碼、擔心帳戶密碼遭駭入,或是得將密碼寫下釘在看得見的地方。感測器在辨識出獨特的個人特徵後,就會讓您登入支援 Windows 10 的裝置。

有哪些裝置可以這樣使用呢?將來會有不少新穎有趣、且支援 Windows Hello 的 Windows 10 裝置可供選擇,而且如果您的裝置已有內建指紋讀取器,便可使用 Windows Hello 來解鎖。若是要進行臉部或虹膜辨識,Windows Hello 運用了一系列特殊軟硬體,以辨識確認這的確是使用者本人,而不是使用者的照片或其他人冒名頂替。相機則用紅外線辨識臉部及虹膜,且可在不同光照情境下辨識您的臉或虹膜。

當然,方便簡單的程序並不會損及安全與隱私,Windows Hello 所提供的企業級安全機制,可滿足擁有最嚴格安全規範標準企業單位的要求。政府、國防、金融、醫療等相關單位機構都會使用這種解決方案來增進總體資安,而且這種方案在使用上也非常簡單順手。

不須密碼即可認證應用程式、企業內容及線上體驗

目前大部分使用者主要還是用密碼來保護個資,但這種方式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要竊取密碼輕而易舉,即便設下了極複雜的密碼,防護成效依舊不彰,更何況大部分的使用者都希望密碼不容易忘,所以會設定簡單的密碼,或是將密碼抄下來,徒增帳號密碼被盜的風險。若要真的做到資安滴水不漏,使用者得記住數十組密碼以登入每一項裝置與服務。

相信您最近也有讀到的相關報導,有一個團體駭進網站,竊取了 12 億個使用者名稱和密碼,而現今網路使用者大約 20 億人。這樣一算,每個人個資遭盜竊的機率還真不小!

「Passport」程式系統將提供更安全的認證方式

IT 管理人員、軟體工程師與網頁設計師可透過代號「Passport」的程式系統,提供更安全的方式讓使用者登入網頁或應用程式。Windows 10 不再使用可以共享的密碼進行認證,而是替您針對應用程式、網站與網路進行安全認證。整個過程中完全不需要送出密碼,因此不會在對方的伺服器上留下任何可能遭駭客竊取的密碼。

在替您進行認證前,Windows 10 會先確認裝置確實在您手上。您可透過 PIN 碼或內建生物感測器裝置上的 Windows Hello 完成確認。完成「Passport」認證後,立即可取得各種產業推陳出新的網站及服務,包括最愛的商務網站、電郵和社群網站服務、金融機構、公司網絡等等。

「Passport」上線後,還可與數以千計企業的 Azure Active Directory 服務配合使用。此外,微軟也加入 FIDO 聯盟,持續研發提供各種金融、商業與其他安全性服務以取代既有的密碼。Windows 10 也會提供產業中最新的資訊與身分保護給各企業,讓他們能夠使用支援 Windows 10 且具備 Windows Hello 所需硬體之新裝置。這些新裝置將擁有企業級保護,且可透過更安全的無密碼認證管道取得企業級商業應用程式。

個人專屬的「生物認證簽名」將安全存儲於自己的裝置

當然,您有權選擇是否要使用 Windows Hello及 Passport。我們知道保護您的生物個資至關重要,因此您的「生物認證簽名」將安全存儲於自己的裝置上,只有您自己能夠取得。「生物認證簽名」僅供裝置解鎖及 Passport 使用,絕不會用在網路上認證您的身分。

目前我們正與硬體製造夥伴積極合作,以便 Windows 10 上市之時,可支援 Windows Hello 的裝置也能同步上市。同時,我們很高興能在此宣布: Intel® RealSense™ 3D Camera (F200) 上所有的 OEM 系統皆可支援 Windows Hello 臉部辨識解鎖功能,其中包括自動登入Windows 及支援不需 PIN 碼即可解鎖「Passport」等功能。

我們很高興能透過 Windows Hello 和 Passport 系統讓 Windows 10 更上一層樓,並讓各種裝置的使用者享受更個人化、更安全的體驗。

* Windows Hello需搭配特定硬體使用包括指紋讀取器、帶光源紅外線感測器或其他生物辨識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