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8 月, 2012 8:00 上午

Atari Online:IE + HTML5 + 多點觸控,網路復刻經典遊戲

今天,我們很高興在此發表 Atari Arcade

Atari 在1972年發表了第一款遊戲:PONG 彈球,這項創舉將 Atari 一舉推上當代遊戲平台的龍頭,當時熱賣了3000萬套 Atari 2600 主機,即便是今日的遊戲廠商,仍舊深深受到 Atari 的啟發。

透過 Atari 與Grant Skinner 的協助之下,經典復刻的 Atari Arcade 在今天正式上市。我們持續向消費者呈現各種創新的可能,發掘出 IE10 這樣的現代瀏覽器與現代裝置,透過 HTML5 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Atari Arcade 是將 Atari 八款經典遊戲升級重製而成(包含Pong、Asteroids、Missile Command、Centipede等),藉由 HTML5 技術並加入多人遊戲模式,將這些遊戲在全新 Windows 8 觸控裝置與 IE10 中賦予新生命,當然在 IE9 與 Windows 7 電腦或其他瀏覽器上,也有良好的使用體驗。

現在大家習以為常的網頁技術(web),在全世界已有超過20億的用戶,且橫跨各種不同的設備,對 Atari 而言更是個潛在的平台,對開發人員來說,網頁(web)所提供的是一個遍布全球且不受使用者裝置限制的環境,Atari、TheFind、Pulse 等網站都再再展現了今日網路的無限可能。

「四十年前遊戲仰賴專用的主機,但在今日的網頁(web)中已經能執行遊戲,甚至加入觸控等全新的互動方式,這在幾年前都還無法達成。」Atari 創立者 Nolan Bushnell 說道,「網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可即性”,潛在使用人數早已超過千或萬的等級,而是有數十億的人都能在線上享受這些遊戲!」

開發者們,遊戲開始:

Atari 團隊提供了開發者在 Atari Arcade 平台上開發專屬遊戲的機會,在開發人員幕後花絮(developer behind the scenes) 區域中可以下載 Atari 的軟體開發套件(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同時也提供了新版的 JavaScript 涵式庫(Create.js, Easel.js, Sound.js)以及 HTML5 遊戲設計教學,以上資源也能在我們的 IE GitHub repo 取得。

從下面的幕後花絮中可看到團隊如何將 Atari 帶上網頁,這裡可以觀賞一系列的技術步驟拆解。

完美觸控體驗:

如同即將上市的Windows 8與IE10,Atari Arcade同樣提供了完美的觸控體驗,我們的目標便是讓任何人透過手指、滑鼠、鍵盤都能有直覺的操作體驗。

Asteroids就是一款將經典太空射擊遊戲與觸控先決(touch-first browsing)瀏覽器結合的實例:左手拇指控制太空梭,而在轟炸隕石的同時右手拇指則負責控制加速。警告:此遊戲極容易上癮。IE10與Windows 8觸控裝置能夠提供無痕的遊戲體驗,讓網頁遊戲也能像APP一般。

image

左邊為 IE10 多點觸控版的 Asteroids,右邊則是原始的 Asteroids 畫面。

Missile Command 則有著不同的設計方式,在面對滿天飛彈來襲的同時,你的手指要引導砲台、同時快速連點螢幕,如果用的是滑鼠就會稍嫌困難了。提示:輪流使用不同手指並瞄準飛彈的前方。

image

左邊為 IE10 流暢觸控版的 Asteroids 遊戲畫面,原始的 Asteroids 則為右圖。

與朋友挑戰:

當我們把 Atari 帶上網頁時,我們並沒有忽略掉原本重要的元素:多人挑戰,Atari Arcade 可以透過 Facebook 或 Twitter 與好友進行即時多人對戰、取得成就、一較高下,就像在遊戲主機上一樣。

banner

接下來的幾個月 Atari 會不斷釋出超過百款的經典遊戲,但其中有八款現在就已經能取得了:

· Asteroids

· Combat

· Centipede

· Lunar Lander

· Missile Command

· Pong

· Super Breakout

· Yar’s Revenge

我們心懷感激。Atari Arcade 能在 IE10 與 Windows 8 帶來的新一代網頁的觸控體驗,然而 Atari Arcade 只是一個開端,再次感謝 Atari Grant Skinner 對開發 HTML5 網頁遊戲的協助,讓開發人員能夠更輕鬆的設計遊戲,而我們也因此有更多機會能重溫這些經典遊戲。

歡迎擁有 Windows 8 與 Internet Explorer 10 的各位搶先試試現代網頁的魅力!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