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1 月, 2012 6:15 上午

Windows 8 跨文化,行銷全世界

隨着 Windows 8 的上市,在全球 42 個國家中 Windows 8 的造勢活動也全面展開。 與以往不同的是,隨著 Windows 8 重新設計的嶄新風貌,整個行銷計劃也帶來全新的風格。行銷活動的核心價值希望能激起使用者心中的漣漪,並深入淺出帶到產品的使用經驗,以期能透過情感和文化連結全世界。

我們覺得,全世界共通的語言「音樂」,可以說是這次的活動的主軸之一,就像 Best Coast、Lenka 和巴西的 Hogarth。音樂總能跨越國家和語言,打動與振奮人心。我們相信 Windows 是一個這樣具有開放性的品牌,我們想要用音樂、語言和文化來重現這個精神。

Crispin, Porter and Bosgusky(協助我們此次行銷活動的夥伴) 的創意總監 Rob Reilly 表示「我們希望能專注在 Windows 8 裝置所能給我們的全新體驗,而這一點是用文字無法表達的。這不是敘述產品功能或是背景的方式,而是傳達一個情境 - 如何和親朋好友分享和保持連接,如何盡情工作、盡情玩樂,如何秀出自己、展現個人風格。這是一個透過科技、社群和文化產生連接和共鳴的時代,這也是 Windows 8 的重要概念。」透過這樣的基礎,確保了我們的廣告能和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

以台灣的廣告來說,音樂由獨立樂團 Daphne Willis 所創作。我們專注在 Windows 8 的個人化,讓消費者知道 Windows 8 可以充滿個人風格,每一台電腦都能獨一無二。

可能有人會問,我們幾乎都從新興的樂團中挑選音樂,爲什麼我們不挑選已經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呢?「因爲我們想要讓觀看廣告的人來趟由音樂和背後故事交織而成的發現之旅,有時候,展現自我的方式可以像音樂一樣不羈,就像這次 Windows 的改頭換面一樣。」Rob Reilly 說着。

拉丁美洲這邊的廣告則有些不同,但音樂還是整個活動當中的主角。「和親朋好友慶祝和共度相處時光是拉丁生活中的核心。」來自 JWT Brazil (合作的廣告創意夥伴) 的 John Ricardo 說,「工作和玩樂並行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所以我們專注於傳達應該如何享受和親密好友的歡樂時光,Windows 8 則能讓這一切更加分。」

最好玩的地方在於,現代人往往即使 party 已經結束了,卻還可以繼續和朋友一起透過網路或雲端分享歡樂時光。這只是其中一個你會在生活中看到和體驗到的 Windows 8 範例。相信能讓消費者感受到 Windows 8 的「永不妥協的使用者經驗」:工作、家人、自由自在、全新的體驗和令人驚奇的創新將會在今天進入大家的生活。

除了電視廣告、網路廣告、平面廣告…之外,在全球各地,我們還會結合一些知名的娛樂活動,比如說墨西哥的音樂秀 La Voz、德國頗具象徵性的 MTV European Music Awards,還有年底愛爾蘭熱門的 UEFA Champion League 也會有經采的活動。

無獨有偶,在台灣,除了 10/26-28 的上市活動之外,我們也與 Acer 及 ASUS 合作,他們將於北、中、南進行體驗車的活動,有興趣的消費者皆可以至他們的體驗車上體驗最新的 Windows 8 電腦。另外,11/16-25 我們也會於台北松山文創原區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中,來場數位狂想,同樣的生活,可以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最後,在12月初(12/1 – 12/9)的台北資訊月中,我們也將睽違4年後,再次於資訊月中建立Windows 8形象體驗館專屬展區,更詳細的活動資訊很快就會出爐,請密切注意我們的部落格,並相當期待與你見面。

最後,各位讀者可以欣賞一下,來自澳洲的歌手兼創作者 Lenka 跟我們合作的廣告。希望這次跨文化、語言、地區的各種廣告與活動,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更多精采回憶。有興趣的讀者,歡迎瞭解更多 Windows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