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6 月, 2013 9:21 上午

網路壯遊,與 Internet Explorer 一同攀向聖母峰之冰河

在與 David Breashears 及他的基金會 GlacierWorks 的合作下,我們很高興的宣布 Everest: Rivers of Ice [珠穆朗瑪峰(俗稱: 聖母峰): 冰河] 這個專案正式上線。有了 IE10、Microsoft Research 研究中心、以及在 Pixel Lab 的開發者的協助,將這個計畫以多點觸控的探索平台搬上網路,內容記載 David 在喜馬拉雅山的登山與保育工作。「聖母峰之冰河」以多點觸控的 HTML5 全景與豐富的互動功能,讓瀏覽者宛如置身於喜馬拉雅山的山峰與山谷中,以新奇的鳥瞰視角飽覽山谷與周遭的冰河。

身為知名的探險家、製片家與保育人士,David 從 2007 年起記錄下珠穆朗瑪峰 (俗稱: 聖母峰) 與大喜馬拉雅地區的冰河變化,當時他補捉的視點與探險家 George Mallory 的一張象徵性照片是相同的。現在,我們使用全部以 HTML5 建立的網站,在線上呈現這個地區所發生的變化。透過影片、高畫質影像、比較性的照片與熱點重疊覆蓋的方式,在支援觸控的網站上認識珠穆朗瑪峰與冰河的一切,讓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近距離接觸這座山。這個專案現在就放在網路上,將可成功地讓二十億個網路使用者輕鬆變為探險家。

David Braeshears 說:「我在 1983 攀登珠穆朗瑪峰時第一次遇到 Edmund Hilary 爵士,也開始我們長期的友誼。這些年來,每當我跟他談起征服高峰的故事時,他會跟我說『David,總有一天你的目光會從高峰轉向山谷。』過了許久我才領會到這番話的真諦,而現在我的工作則開始記錄喜馬拉雅山的轉變並向全世界分享。我創辦 GlacierWorks 讓世界知道我在喜馬拉雅山的所見所聞,以及全球的冰河現狀。這些冰河供應全球 23 億人的飲用水。我們正處於關鍵時刻,所以了解自身的決定會如何影響整個世界非常重要。我很高興能推動這個計畫,並讓這些內容傳播給網路上的廣大民眾,並且激勵下一代的探險家。」

利用觸控方式探索喜馬拉雅山

Everest: Rivers of Ice 讓大家都能成為探險家,使用觸控首選的 IE10,只要輕輕點一下就可一覽珠穆朗瑪峰全景,並且觀賞到高畫質時可放大影像,進一步了解該區的詳細樣貌。更不用說當您在飽覽山谷與高峰景色時可能會發現什麼新奇的事物了!

這樣的體驗必須依賴各種神奇的網路標準,以及像是 IE10 這樣的觸控瀏覽器才能辦到,為了建立這樣的網站典範,以讓更多開發者建立優秀的跨瀏覽器網站,我們與整個生態系統密切合作,創造出網站觸控功能的單一標準 – Pointer Events,今天起在 Windows 8 的 IE10 就可以使用得到。Pointer Events 已經獲得 W3C 的認可,是網路共同作業重要的一大步。

Everest: Rivers of Ice 利用 IE 的觸控模式,進一步創造出「畫圖形與縮放」等等創新與直覺性的互動功能。如果您想要瀏覽某個區域,只要在圖片某一處畫圈圈,就會自動縮放到您想觀看的地方。我們認為這是觸控互動上另一個有趣、快速而直覺的突破。

用網路做為全新的敘事工具

David Breashears 在珠穆朗瑪峰記錄片的領域中已經獲得四座艾美獎了,而此次藉由 IE 團隊的協助,讓他可以透過網路告訴世人冰河所發生的危機。傳統的敘事方式只能利用電影或電視中起承轉合的形式來表達,而 Everest: Rivers of Ice 則利用 Microsoft Research 研究中心的平台 - Rich Interactive Narratives (RIN) 讓大家觀看到精彩的影片與 David 本人的口述,當然不乏高畫質圖片、照片與短片,這些都可以讓更多人體會到 David 苦心研究成果的珍貴。

在 HTML5 建立全新體驗

Everest: Rivers of Ice 大量使用高畫質全景圖片,讓觀賞者目睹到珠穆朗瑪峰與冰河的壯麗。網站使用 HTML5 為基礎的 RIN 技術,將全景照片安置其中,為了讓全景照能發揮驚人效果,我們使用 Bing 的多解析度 HTML 5 全景照檢視器,同時還將支援 CSS3 3D 變形與 Canvas 現代檢視器的極限發揮到最高點。最後,RIN 可將全景與熱點重疊,並且以 HTML 5 的影片格式顯示更多資訊。

此次的發表是個令人激動的時刻,我們證明了像 David 這樣的高手配上強大、豐富的現代網路及 IE 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快使用 Windows 8 裝置,用您的指尖來體驗珠穆朗瑪峰之美吧。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