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8 月, 2013 5:04 上午

Windows To Go 常識集

自從 Windows 8 上市以來,應該有許多讀者聽過 Windows To Go 的特點,它能幫助提升行動工作者的生產力,並且為了確保完整呈現所有功能,隨身碟必須經過規格的認證等等。而當我和那些正在評估是否要將 Windows To Go 導入它們公司的人聊天時,不論大公司或小公司,我聽見的疑問往往是關於產品的相容性、支援格式、使用情境等一些常見的問題。當越來越多顧客正在討論 Windows To Go,我們認為是時候解釋一下這些常見問題,也藉此提供一些可以用來評估 Windows To Go 是否適用於你們組織的小秘訣。

Q: 什麼類型的電腦或機型支援使用 Windows To Go?

一般而言,不論目前電腦主機搭載什麼作業系統,只要符合 Windows 7 或 Windows 8 的硬體需求都可以支援使用 Windows To Go。假如你已經購買了一台符合 Windows 7 或Windows 8 硬體需求的電腦,但安裝了較舊的作業系統,需要將開機預設更改為從 USB 開機,Windows To Go 才可以正常執行。另外要注意的是,若你擁有的是較舊式的電腦,可能不符合 Windows To Go 的硬體需求而無法使用。硬體需求只符合 Windows XP 或者更早期的作業系統的電腦,可能有記憶體較少、處理器規格較低、影像輸出效果較差、USB 傳輸速度較慢等等問題。

Q: 執行 Windows To Go 必須搭載虛擬化技術?

Windows To Go 是可以用認證過的 USB 隨身硬碟來運行 Windows 8 的方式之一,因此它不必藉由虛擬化技術來開機。我們大可把 Windows To Go 想像成一台筆記型電腦搭配一顆有著 Windows 8 的 USB隨身硬碟,隨走隨用。

Q: Windows To Go 的認證需求包含 USB 3.0 隨身硬碟,這代表我的電腦一定要有 USB 3.0 連接埠才能支援 Windows To Go?

其實不然。只要電腦硬體需求符合 Windows 7 或者 Windows 8,就能夠完全支援Windows To Go。

Q: 請問有任何實務的建議提供給剛接觸 Windows To Go的人嗎?

當然有,從以下的經驗可以給你一些指示,跟著這些簡單的步驟走,你將可以體驗 Windows To Go 最佳的表現:

– 在你的裝置上移除 Windows To Go 硬碟之前,切記要確保 Windows 8 作業系統已經在 Windows To Go 硬碟上完成關機的動作。

– 請勿將 Windows To Go 硬碟插入一台運作中的電腦,因為 Window To Go 必須從關機狀態下開機。

– 請勿在 USB 分接頭或集線器上使用 Windows To Go,這可能會造成開機緩慢甚至中斷。請直接將 Windows To Go 硬碟插入電腦連接埠中。

– 在開機預設更改成 USB 硬碟開機之前,若有使用 BitLocker 硬碟防護功能請先暫停對 Windows 7 主硬碟的加密,可以避免面臨必須輸入 BitLocker 回復密碼的情況。

Q: 如果我們在 Windows To Go 運行的時候直接移除 USB 硬碟會發生什麼事?

關於這個問題的最佳解答,有一個關於 Windows To Go 的故事可以參考《意外移除的還原功能》。有一個身為新產品的試用者的人,不論外出工作或傍晚回到家都經常使用它。有天晚上當他正在寫一份企劃,他的三個孩子看到了在他電腦旁插著的 Windows To Go 硬碟,先是鬼鬼祟祟的打量一番後,突然他 12 歲的兒子竟然將 Windows To Go 硬碟直接拔除。所幸 Windows To Go 意外移除的還原功能,在硬碟突然拔除之後自動將他的螢幕定格,讓他有 60  秒的反應時間可以重新插入該硬碟。若是硬碟重新插入的 USB 連接埠與當初被拔除的一致,Windows 會繼續執行被拔除時間點的動作,而且不會有任何作業處理或者資料遺失。而若是 USB 硬碟並沒有重新置入,或置入了與當初不同的連接埠,過了 60 秒後主機將會自動關機。

Q: 為什麼使用 Windows To Go 開機之後我就不能瀏覽主機中的硬碟內容了?

這個限制來自於當初 Windows To Go發 明者的考量,並且顧慮到在 Windows To Go 硬碟上設定 SAN Policy 4 所需的規格與配置,而這個措施也可以避免主機硬碟自動啟動 Windows。這就是為什麼使用 Windows To Go 的時候你不能看到主機裡的硬碟內容了。畢竟,這可以用來避免 Windows To Go 與主機系統之間資料意外地流通。此外,若是主機作業系統本來處於休眠狀態,這也可以防止誤用成主機的硬碟或是造成資料遺失等等可能性。

Q: Windows To Go 可以在 Windows RT 上做使用嗎?

不可以。目前 Windows To Go 只能透過 32 位元或 64位 元處理器的電腦上做使用。因此不適合在 ARM 架構上的 Windows RT 上使用。

Q: 使用 Windows To Go 時,我可否使用到所有 Windows 8 的功能與特色呢?

可以,若是使用需求不那麼大的話。目前唯一不支援的功能為 Windows 還原系統、還原設定、更新等功能。另外,Windows 市集在一開始預設為停止存取的,這是為了避免硬體未經授權卻提供授權讓已購買的 Apps 被使用(詳情參考 Windows 市集的說明(英文))。但若需要的話,公司或組織還是可以透過 Windows To Go 使用 Windows 市集的。

Q: 使用 Windows To Go 時我可以存取我所有的應用程式嗎?

可以。因為 Windows To Go 完全支援 Windows 8 環境,包括如 Windows 7 的傳統桌面、企業內部應用系統及 Windows 8 apps 等等所有程式都可以在 Windows To Go 上運作。然而,當使用 Windows To Go 進行漫遊時,若是使用一些繫結到特定電腦硬碟的程式(常用以授權或數位權利控管),它們將無法運行。在這種情況下,你每次使用時只能在單一而固定的主機上執行此類程式。

Q: 如果我弄丟了我的 Windows To Go 硬碟,裡面的資料還能確保安全嗎?

如果你在你的 Windows To Go 硬碟上使用 BitLocker,你所有的資料都可以被加密與保護,沒有你的密碼其他使用者是不能蓄意存取你的資料的。若是沒有使用 BitLocker,Windows To Go 硬碟弄丟的時候裡面的資料將會非常危險。

Q: 我要如何授權 Windows To Go,我可以在個人電腦上使用嗎?

Windows To Go 的授權其實相當簡單。公司員工可以在任何電腦(個人電腦或公司電腦)上使用經 Software Assurance 或 Windows VDA 授權的 Windows To Go。對於那些主要使用S A 或 VDA 裝置的員工,可以不用額外的授權,即使走出辦公室也可以透過個人電腦使用 Windows To Go。這些員工在經過共同簽署授權(CSL)的軟體保證後,也可以在工作時以個人電腦使用 Windows To Go。

Q: 就你所知什麼是企業最常運用 Windows To Go 的時機?

Windows To Go 最常見的運用可能是:

帶著你的個人裝置:IT 人員可能只是提供一個 Windows To Go 隨身碟,員工就可以使用個人裝置存取公司網路。因此,不論選擇使用什麼樣的電腦,員工都可以維持生產力,這也免除了第三方裝置控管與安全上的疑慮。

提供約聘或臨時員工作使用:在這情況下,IT 人員就不必提供新電腦給約聘員工作使用,也可以讓臨時員工使用自己的裝置存取企業資料。

幫助員工執行 Windows 8 的檢測與評估:如字面意思般,提供 Windows To Go 隨身碟作使用可以幫助使用者熟悉 Windows 8 介面,即便他們的裝置早已安裝了 Windows 8。

當然,在許多企業的情境之中 Windows To Go 有許多適用的例子。

儘管上述只是我每天從顧客們那邊常常聽到的一些問題,但我們在 Windows EnterpriseWindows To Go 網站上仍有許多豐富的相關資訊可供參考。若想了解更多關於 Windows To Go,如部屬運用介紹、Windows To Go 的開機設定、硬體需求考量、最佳的實例,或者技術層面的資訊等等,不妨檢閱 TechNet 上的相關資源。

如果你對 Windows To Go 的評估與測試感到興趣,你只需要購買一個經過認證的硬碟,並下載 90 天企業試用的 Windows 8 企業評估版,利用評估版提供的 Windows To Go 製作工具,你便可製作並試試看 Windows To Go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