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 月, 2016 12:49 上午

Surface 3 實現翻轉教育的最佳教具

_MG_3253

Microsoft Surface 3 顛覆傳統教學

台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一所樂於藉由高科技產品來翻轉出不同教育玩法的高中,而帶領我們看見「翻轉教育」精神實現的正是今年獲得台北市優良教師獎的黃國益老師。黃國益老師致力於化學實驗教育上已 25 年,今年他率先嘗試以高科技輔助工具的雙向教學替代過去傳統的學生單向學習。向來熱愛新事物並研究 3C 高科技產品的黃國益老師,試用過數款平板電腦 , 最後決定 Microsoft Surface 來作為教學工具最主要就是,它同時擁有便利書寫的 Surface 手寫筆和讓學生可以從小熟悉電腦工作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以及訓練簡報的 Office 軟體

自從學購入 Microsoft Surface 平板電腦,他說,看著從傳統的粉筆教學,到現在的無線科技教學,想起以前只能在上課 時匆匆一瞥瞬間的化學實驗過程,到現在可以用 Surface 錄下實驗過程並在電腦上反覆觀看; 還有以前得絞盡腦汁在鍵盤上輸入化學方程式的痛苦,到現在只要藉由 Surface 手寫筆就能輕鬆呈現複雜的方程式,並透過 Excel 得到立即的數據分析結果; 這種種的改變更是大幅提升學生們的學習興趣與能力;他認為 3C 科技產品在整個教育翻轉上是很重要的催化關鍵 , 而 Microsoft Surface 提供一個最佳的教具示範。5T5C7332

陽明高中化學老師黃國益說明「當我開始使用 Microsoft Surface 作為課堂上的教學工具,我發現學生專注力更集中,因為實驗必須團隊分工合作如拍攝、觀察、記錄、計算、 分析等才能將成果順利以簡報分享,學生藉此產品提高了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效率也享受學習的過程; 同時由於互動和發問更活躍,讓我了解學生吸收的程度,藉此調整我的教學腳步,提高教學品質外也協助學生成績更進步!」

老師的 360 度數位教室 Surface 3 就是白板 Surface Pen 就是粉筆

黃國益老師手拿著 Surface 3,無線投影到教室的投影幕上,一邊走入分組的學生群中透過 Surface 3 螢幕上的 PPT 講解課程內容與接下來要做的實驗主題,同學們邊透過一組一台的 Surface 3 下載了當天課程的報告檔案,邊聆聽老師的講解,整個教學都是在同步的狀態下,根本沒有坐在前面、後面、左右兩側看不見老師或前方螢幕的差別。

即使聽不懂老師所說的,同學們隨時可以在座位上舉手發問,老師則不必受限於黑板或傳統筆記型電腦的固定位置,拿著 Surface 3,就能機動性的移動到小組同學之間做解釋說明,帶來的翻轉教 學的效果是非常有震撼性的。_MG_3200 1

除了造型輕薄、攜帶方面外, Surface 3 另一個顛覆傳統教學的利器是 Surface 手寫筆。老師可以透過 Surface 3 獨有設計的 Surface 手寫筆,把複雜的化學方程式直接書寫在 Surface 3 螢幕上,同學們也馬上就能練習寫下複雜的化學式,若寫錯了,也可以立即透過 Surface 手寫筆的橡皮擦功能,輕按一下便能去除重寫,並用 Surface 手寫筆直接描點在象限位置,實驗結果的曲線圖馬上成為當天課程結束便能提交的作業,獲得豐富而不侷限於書本的學習。

錄下高畫質實驗過程與每一刻變化 點燃『主動學習』熱忱

「以前的化學實驗都是做過 一次之後就沒印象了,之後也很難有實際的發生紀錄去觀察、比對不同條件下的實驗差異和原因。後來,學校用 Surface 3 做為化學實驗輔具,因為有拍照和錄影的功 能,讓我和同學們可以分工合作把每一次操作實驗的結果紀錄下來,反覆觀看、分析和比較,我可以更熟練化學實驗,也對參加比賽更有信心。」陽明高中學生張維倫表示。

Surface 3 具有高畫素的攝影、甚至是 360 度環繞拍照的功能,這也是目前市場裡各家平板與筆電 所缺乏,但 Surface 3 獨具的特色,可創造全面性、多感官的學習效益。

黃國益老師認為,之前的學習都是老師單向的一直給,但學生有沒有收進去了,老師不知道!學生自己是否有真的吸收進去呢? 可能學生自己也沒留意到。有了 Surface 3 輔具,現在開始,一切都不一樣了,學生會發現,其實之前可能就已經教過,自己也已經都有做過類似實驗了!Surface 3 的攝錄功能,在輔助教學上,也 把傳統的「單向給予」翻轉為「主動吸收並負起學習責任」,刺激並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專注度。5T5C7388 1

輕薄、高續航力、高生產力的微軟 Office 增添老師教學新意 培養學生簡報能力 

提到為何有選擇 Surface 3 作為輔助教學器具的動機時,黃國益老師說,電腦普及化後,教學使用 最多的是 Microsoft Office,老師們幾乎都會藉由筆記型電腦的簡報功能,在教室內做投影教學。

但是傳統筆記型電腦的重量不輕,續航力有限,每堂課都需要插、拔多種接頭,很麻煩;於是他更新多個電腦後發現 Microsoft Surface 產品不僅延續了教育界原本習慣使用的 Office 應用程式的方便性,體積輕薄,續航力又佳,讓他在一天當中即使上到八堂課,既可以輕鬆帶著 Surface 在校園裡做移動式教學,還透過 OneDrive 和 Office 讓整個教學 數位化與雲端化,不用煩惱進教室後要花時間去插、拔一大堆接線工作,更不必擔心課堂間輔助教具會沒電等等問題。

這是 Microsoft Surface 顛覆傳統教學,讓教育市場看見翻轉教育成功的實例,背後來自一個充滿自我實驗精神、敢勇於革新、發揮創意教學的老師的推動。透過科技與教育兩者二合一同步並進的教學,不僅可以點燃學生主動學習的熱情,豐富多元化的想像力,同時也給未來下一代的菁英學子一個及早確立自己興趣、才能發展的學習輔助環境。_MG_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