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 月, 2018 6:57 下午

MR VR AR 數位世界帶著走 翻轉現實新應用

By

溫荳博士公開課:一次教會你 MR/AR/VR (上)

市場分析業者 Digi-Capital 最新報告顯示,2017 年全年全球擴增實境 (AR) 和虛擬實境 (VR) 新創業者,合計獲得的投資金額呈現顯著提升,高達 30 億美元以上,創下歷史新高。

時下最夯,除了 AI 之外,大概就屬各種 R 的技術應用。相較於 AI 仍有許多哲學思辨的討論,持續嘗試著技術突破,期待未來更加貼近人類生活,AR/ VR 以及 MR 的技術已經漸漸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而 MR 更已經普遍適用於裝載 Windows 10 的各種 PC 裝置。

 

今天,溫荳絲要化身 Dr. 溫荳,來場曠世公開課,準備好你的給 (工) 西 (具),就讓溫荳博士告訴你,MR/AR/VR 到底將如何翻轉我們的生活?

現實與虛擬世界

在了解 3R 之前,需要先跟各位建立一個世界觀,那就是現實與虛擬世界的定義。

現實世界,英文我們稱為 Physical Reality,也就是生理上、視覺上可以理解並看到的世界,有空間維度前後左右遠近的感官世界。

另一種世界,也就是虛擬世界,Digital Reality,如同電影場景利用動畫建置出的一個虛擬環境,讓你以為尤達大師所在的太空世界真實存在,它是運用程式語言建置出來,刻意模仿並企圖複製現實世界中的 3D 視覺效果,在 2D 的平面當中呈現出來。

混合世界

有了兩個世界的觀念,我們就可以開始想像他們之間的結合,就如同 AI 配合人類需求而生的許多工具,在我們有能力建立虛擬世界之後,將虛擬世界帶入現實世界使用就變成最重要的目標。

在現實世界中加入數位元素,就成了擴大範圍的現實世界,也就是擴增實境 AR。透過頭戴式裝置,讓視覺、聽覺等感官進入完全虛擬的環境,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一樣,就成了虛擬實境 VR。

而最重要的,結合兩項實境的優點,交織了雙世界的真實與虛擬,可以隨時返回現實空間、進入虛擬空間,甚至將虛擬空間感與現實世界結合,就成了混合實境 MR。

3R 的出現帶給了我們許多不同的想像,也創造了更多便利與豐富的功能,那麼這三個技術是如何應用我們的生活中呢?更多真實案例告訴你,記得鎖定 溫荳博士公開課:一次教會你 MR/AR/VR (下)